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疼痛能忍

庞启帆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11月03日   第 14 版)

  从小母亲就警告我要小心,不要伤到自己,也许因为这样,我非常怕痛。因此,我无疑不是一名英雄。更让我难受的是,我有一口非常糟糕的牙齿,每年都要去看好几次牙医,而且经常是去补牙。在那些日子里没有什么比去看牙医更可怕的事了,往往在离牙医预约的日期还有几周的时间,我就习惯性地害怕起来。

  

  但长大后,我加入了陆军部队,并且成为了一名军官。有一年,部队到沙漠里训练,我指挥30号人。然而,刚到沙漠不久,我的一只手上就长了沙漠疮,又红又痛。这种疮虽然不久就会愈合,但大约一周以后又会渐渐肿起来,而且比前一次肿得更厉害。周而复始,把我折磨个半死。

  

  我去找随军的医生。然而那时候,军医也不懂得怎么治疗沙漠疮。思量许久,他决定按照自己的方法来给我治疗。只见他拿出一把锋利的剪刀,然后把它放到酒精里消毒。

  “哦,你不会直接用剪刀把这些玩意儿剪掉吧?”我大喊。

  

  “是的,你说对了。”军医笑道。我恐惧地闭上了眼睛。

  

  令我惊讶的是,医生给我剪掉那些沙漠疮时,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痛。而一个人的手是身体最敏感的部位之一。后来我想,可能是我的意志起了一定作用。

  

  在那次战胜自己之后,我懂得了,无论多大的痛都能够靠意志来忍受,并且从那以后,我自己又证实了许多次。多年以后,我很高兴地看到一些医学报告也证实了我的想法。

  

  有人说,人的大脑里有某些化学物,如果你懂得如何让它们产生反应的话,它们就可以令你降低疼痛度。事实是否这样,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一个人如果习惯了忍受疼痛,那么他忍受疼痛的能力肯定比一般人强。最近,有报道说,尼泊尔的山地人和几个来自英国的登山者比试谁更能忍受疼痛。其实,这种比赛已经进行过多次,每一次都是尼泊尔的山地人轻易赢得了比赛。这次也不例外。经历过多次试验的医生确信,这是因为尼泊尔的山地人在还是孩子时,就已经对疼痛不在乎了。

为什么说你难沟通
三位哲学家
规则与人情
漫画哲理
疼痛能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