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为什么说你难沟通

(美)丽莎·厄尔·麦克劳德陈荣生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11月03日   第 14 版)

  比尔感到很沮丧,因为他觉得他老板没有明白他的意思。比尔认为他老板期望太多了。我跟比尔交谈时,比尔说:“我老板连最小的那些事情都要担心,然后,要是它们做得不完美,他都会很紧张。”

  

  比尔仍在说,但他对他老板的描述方式,即“小事情都会感到很紧张”,却告诉了我,比尔以前曾经因此被投诉过。这就像那种在家人团聚时反复讲述他们最喜欢的故事的人,让你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我凭直觉问比尔:“你一生中看到过有谁在小事上做出过大成就吗?”他先是说没有,然后我改问:“你是否发现自己很烦其他人,总是在想‘你为什么对这种不重要的事情感到紧张’?”此时问题暴露了。比尔说:“我总是因这种事情跟妻子争吵。”

  

  这就对了。

  

  如果你从配偶和老板那里听到这种抱怨的话,那么有很大机会问题是在你身上。

  

  就比尔这个例子而言,他遇到的是一个典型的回避者问题。比尔从不想引起波浪,也不想面对潜在的冲突,所以,只要是老板或配偶让他做事情,他都会本能地答应。比尔这种取悦他人(并尽快结束交谈)的做法给对方留下了他会处理好事情的印象。之后,当比尔感到受不了的时候,他就会开始怀疑该事情是否值得做。如果他认为这只是小土豆而已,就会将其放到一边,或者半途而废。

  

  比尔像很多冲突回避者那样,实际上是创造了一个让他不断地与最接近他的人发生冲突的环境。他想出风头,却适得其反。比尔认为自己的配偶和老板太过苛刻。但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他们认为比尔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

  

  我从我的导师马歇尔·戈德史密斯那里学到了“你对别人是否有挫折感”技能。戈德史密斯是一位培训CEO的导师,作为课程的一部分,他从受训的CEO团队成员那里获得了他们对当老板的看法的反馈。不出所料,反馈基本一致。人们不会对老板说他是一位差劲的聆听者,也不会说他事必亲躬。但他们会在内部评估报告上写上这点。戈德史密斯将这些问题提交给他的CEO客户时,他通常得不到那些不习惯被人批评的位高权重的领导者的及时回复。当某位CEO说“我并不是一位差劲的聆听者,我只是没有时间闲聊而已”或者“我不是事必亲躬,我只是把事情做了”的时候,戈德史密斯就会直接追问:“如果我问你配偶这个问题,他(她)会怎么说呢?”

  

  这种事情发生在其他人身上,特别是发生在CEO身上是有趣的,而发生在我们身上就不那么有趣了。但我们全都有我们的问题。

  

  在比尔这个案例中,把别人的要求看作是苛刻这条主线并不意味着比尔是一个懒鬼。比尔的问题是他经常说赞成而他的真实意思其实是不赞成。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是比尔应该对别人的请求考虑得更认真一些,如果他认为该事情不值得关注的话,就尽早说出来,而不要等到别人感到紧张了才说。

  

  生命只有一次,你可以尝试将工作和家庭分开,但到了一天结束的时候,你还是你。你越是努力将自己变为一个更好的你,你从别人那里得到的收益就会越多。

为什么说你难沟通
三位哲学家
规则与人情
漫画哲理
疼痛能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