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戏情墨趣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11月03日   第 09 版)

  三打白骨精
  苏朗

  闹天宫              
  常铁钧

  三调芭蕉扇           
  李滨声

  悟空学棒
  方成
  ——怎么唐僧交孙悟空耍棒?——那有什么新鲜!曾经有多少人拿着书本交咱们种地来着!

  中国戏曲里,猴是十分重要的角色。中国的猴戏由来已久,据说最早的猴戏是唐朝的《白猿献寿》(又名《白猿救母》)。后世的猴戏多指的是孙悟空戏,以《西游记》里的主角孙悟空为主角的戏曲不胜枚举。像京剧《花果山》(也叫《闹天宫》、《安天会》)。以取经路上斩妖除魔为蓝本的京剧也有不少,像《高老庄》、《三打白骨精》、《火云洞》、《盘丝洞》、《无底洞》、《真假美猴王》、《火焰山》等。

  

  京剧里的孙悟空乃武生也。除了京剧,其他戏曲里猴戏也是长演不衰,像昆曲、川剧、豫剧、徽剧、秦腔、晋剧、蒲剧、绍剧等剧种都有猴戏。尤其是绍剧的六龄童、小六龄童、六小龄童父子的猴戏世家,不但活跃在舞台上,还进军银幕和荧屏(电影《三打白骨精》和电视剧《西游记》),让古老的戏曲艺术又焕发了青春。

戏情墨趣
第十一届全国税收宣传漫画大赛作品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