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怀念我的师友苗地先生

——徐鹏飞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11月03日   第 06 版)

  苗地漫像   
  吴俊刚

  10月16日,著名漫画家苗地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中国美术届和中国新闻界失去了一位可敬的老人。苗地先生是人民日报漫画增刊《讽刺与幽默》报的创始人之一。几十年间,不但自己创作出大量精品漫画,更培养了大批漫画新人。当时,我与苗地先生是作者和编者的关系,虽有书信来往,但第一次见面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

  

  一次去北京出差,在《讽刺与幽默》报见到了仰慕已久的苗地先生。那天他穿一件对襟深色上衣,戴着宽边眼镜,面目和善可亲,说话语速较慢,像老朋友一样和我交谈。先是鼓励赞扬了我在《讽刺与幽默》报上发表的一组延边风情漫画,并说,画自己熟悉的生活,才生动有趣。艺术贵在独特,要当第一个发言人。又强调,漫画不仅内容要好,在表现形式上也要下功夫。第一次与苗老会面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1993年我调到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工作。有缘的是办公地点就是苗老工作过的办公室。坐在他坐过的椅子上看稿件,伏在他画画的桌子上作画。他刚从岗位上退下来,常来办公室和我聊天。我们年岁上是两代人,可他总像同龄朋友一样随意。有一次,他拿着刚画好的作品要我提意见,面对崇拜的老师,我颇感意外竟不知所云。

  

  漫画是画思想的画种,又需要幽默天分。大多数漫画家都是自学出身。而苗地先生是美院科班毕业,绘画功底深厚。先后画过速写、插图、连环画,进而搞漫画创作。这就形成了他独有的苗派漫画风格。他不但善于画单幅漫画、四格漫画,更善于画新闻报道组画。尤其善于经营大场面漫画,在漫画界独树一帜。他曾画过一组墨西哥世界杯报道组画:个性迥异的人物造型、绚丽的民族装束、迷人的风土人情、幽默的构思,使人如临其境。我曾以为是现场采访而得,后来知道苗老是根据花絮素材而创作的,我对苗老愈加钦佩。

  

  苗老是个外表敦厚谦和并内敛的人,可是内心世界丰富多彩。他画了许多反映年轻人生活的四格连环画,新潮而时髦,尤其善于描画俊男靓女,活泼生动的画面,很难相信出自一位老者之手。晚年又以自身的体会,画了长篇漫画《爷爷和孙子》,以老人和孩子的天性,将家庭生活和社会万象融汇交错,用笑声传递给读者,引起大家的共鸣。

  

  苗地先生一辈子低调做人,从不宣传自己,不包装自己,从未成为当红人物。每天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以量多质高的漫画作品影响了几代人。他留给我们的是老一辈默默奉献的精神,忠于艺术,朴实求是的思想品格,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苗老,我们永远怀念您!

可亲可敬的苗大爷
怀念我的师友苗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