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好教练不会很完美

(美)丽莎·厄尔·麦克劳德陈荣生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9月08日   第 14 版)

  我在一所戏剧职业高中读书时,有一门功课是阅读一位著名演员传记,然后写一份阅读报告。我一直等到最后一刻,戏剧图书馆里剩下的唯一的一本书,就是一本有关多丽丝·黛的很旧的纸质传记,当时我根本没有想到它会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深远的影响。

  

  年纪太小的人是不知道的,多丽丝·黛是一位著名的歌星和影星,一位活泼的金发女郎,她那些欢快的电影是上世纪50至60年代电影的一根支柱。对我来说,它们是老电影,我总是觉得她很迷人。直到读了她的传记,我才知道黛原是一位舞者,后因一场严重车祸伤了双腿才不跳舞了。

  

  那么这与教练有何关系呢?

  

  黛转行表演之后,事业不断上升,有一次,她演的一部电影要求她在一个大楼梯跳舞上下楼梯。她感到很害怕。她已经多年没跳舞了。只要走错一步,一只脚踝碰到高跟鞋,她就有可能会从楼梯上摔下来。

  

  但黛有一位很好的舞蹈教练。在排练的几个星期中,黛的教练向她演示每一个动作。尽管很慢,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黛能够掌握整套复杂的编排,到了拍摄的时候,她穿着高跟鞋和礼服,优雅地在楼梯上下旋舞。

  

  该电影首映时,黛大大地感谢了一番她的舞蹈教练,说如果没有她的指导她是绝不可能完成这段戏的。只有在这个时候,她的教练才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她说:“多丽丝,你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其实我根本就没有在楼梯上做过这些旋舞。我向你展示了该怎么跳。实际上我在楼梯上做不了那套复杂的编排,但我知道你可以。”

  

  我一直都没忘记这个故事。那位教练本人做不了那些动作,但她知道怎样指导他人去做到出类拔萃。

  

  人们通常会拒绝教练,如果这种教练不是来自于完美之源。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大编辑并不必一定得是大作家。大婚姻咨询师并不必得拥有完美的婚姻。大销售教练并不必是最佳销售员。

  

  大教练需要理解演出地点,但他们不必成为顶级演员。以职业体育为例吧。最佳教练中有很多从来都不是超级明星运动员,而很多大牌运动员当教练后会被轰走。

  

  这是因为这些技能是完全不同的。教练观看并提供反馈。巨星运动员通常是这样一种天才,即他们无法归类自己的行为并解释给他人听。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如此优秀,因此他们无法向不是天才的人提供具体的指导。

  

  教练指导是一种能够让一个机构扩大规模的行为。多丽丝·黛的舞蹈教练能够提高数以百计明星的表演水平,但多丽丝·黛一年只会拍摄几部电影而已。

  

  我从多丽丝·黛这件事学到的经验是:大教练出自于很多种形式。教练不必完美也能给你提供极好的反馈。如果你想成为一名明星,那就赶紧去找好的教练,按他们的指导去做。

好教练不会很完美
漫画哲理
我们有力量把世界变得更好
你应该拥有的五个“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