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残忍的导演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9月08日   第 10 版)

  您如果问我,什么职业的人最残忍?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您,导演!

  

  嘿嘿,您还别不相信,甭管电影导演,还是电视剧导演,他们都是这世上最残忍的人。听我给您慢慢道来。

  

  导演是谁?是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的灵魂人物,就跟电影、电视剧的亲爹妈似的。可这世界上就有导演这样狠心的“爹妈”。别的爹妈养孩子,抱在怀里怕碰着,含在嘴里怕化了,可导演“爹妈”却不,人家使用的是最暴戾、最残酷的“抚养”方式。

  

  像拍那种赚人眼泪的悲剧,导演会为您奉献上这么一道“大餐”。一般来说,我们的主角要多么好有多么好,相貌、才华、性情都没的说,照我们寻常人的思路,一定是好人有好报啦。可导演却偏偏自作主张,先把他放“火”上烤,再搁“冰窖”里冻,真个是“水深火热”。那些坏人用最蹩脚的招去陷害主角,连我们这样“弱智”的观众都看出来,可聪明伶俐、足智多谋的主角却丝毫也没觉察出来。真让人憋气啊。我们只能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导演真残忍。

  

  拍悲剧残忍也算了,可人家导演大人拍喜剧也能残忍。喜剧嘛,就是逗乐,把您逗乐了,就算功德圆满啦。可问题是,在导演大人看来,世上的笑料几乎被伟大的人类都开发完了,所以得绞尽脑汁地出奇招怪招才行。在这种严峻形势下,角色们出场了,要么摇头晃脑,要么煞有介事,要么挤眉弄眼,目的只有一个,把您鼓捣乐了。您要是还不乐,人家导演绝,他会让角色们伸出一双双颀长的大手,楞往您那最薄弱的胳肢窝里残忍地杵。对不起啦,您要是不乐,就让您享受享受这最残忍的“满清十大酷刑”。

  最可气的就是拍正剧了,就是那种非悲非喜、不温不火的正剧,人家导演大人学富五车,知识多得要溢出来,发誓一定要我辈观众仔细欣赏欣赏他的“文治武功”。好好一个正剧,导演大人把喜剧、悲剧、武侠剧、警匪剧、爱情剧、闹剧等等的元素和技法全借鉴来,像个拙劣的大师傅要把它们一锅炖了,然后十二万分残忍地端给我们这些已经倒了胃口的观众。

  

  唉,我们那些残忍的导演大人啊!

  (文/张天野)

变异   
残忍的导演
观众审美
放下与拿起
微笑之言
数独
组字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