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

那一间摆放爵士鼓的房间

文/徐迅雷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8月04日   第 07 版)

  “数学才考20分,衢州男孩照样被美国名校录取!他的这招真是帅炸了!”这是网络媒体报道的标题,让你一眼瞧去以为某同学能够“投机取巧”、来一招出人意表的奇招,就能去美国名校读大学了。其实非也,浙江衢州高级中学学生、18岁的方正天,极具爵士鼓天赋,4岁开始爱上爵士鼓,幼时敲破家里无数脸盆,十几年的执着练习,成就了现在的他。

  

  在通过托福考试之后,方正天用爵士鼓敲开美国大学之门——麦克纳利史密斯音乐学院,这是一所现代音乐学院,学生都能受到个性化的音乐教育。

  

  如果说古典音乐有更多的严谨,那么现代音乐则张扬更多的个性。但是要把现代的爵士鼓玩好,还是要有非一般的天赋和训练的。有意思的是,方正天音乐节奏感极好,这恐怕是家族遗传,因为“他爷爷弹了一辈子的棉花,非常有节奏感”。在衢州高级中学的音乐班,方正天练习爵士鼓,每天至少坚持4小时以上。累计下来,他打坏了近千根鼓槌、一大堆鼓膜打穿了之后退役,每年光修理爵士鼓的费用就要上万元。水平的提升是看得见的,方正天同学参加爵士鼓的各种比赛,奖杯拿到手软。

  

  与爵士鼓相比,方正天的理科文化成绩相对逊色,数学特别吃力,“150分的试卷,估计得分也就20多分,很可能只有10几分”。能通过托福考试,方正天当然也不笨。最为可贵的是,衢州高级中学没有要求方正天“均衡发展”,而是因材施教,鼓励他为自己的兴趣而努力。在衢州高级中学,有一间十余平方米的房间,摆放着爵士鼓,是专门给方正天打鼓训练用的!

  这是一个“看得见风景的房间”!这个房间见证了什么叫尊重人,见证了什么叫尊重人的特长、兴趣,证明了什么叫“好的教育”。该校党委书记、特级教师周晓天说得好:“每一粒种子都有一片适合它的土壤,每一个学生都有他的特长。”这间房间,就是一个有远见的学校给方正天厚植音乐天赋的土壤。每一样学习都不容易,每一个孩子也都有不同于别人的优点,发现孩子的差异,引出每个孩子身上的个性和优点,进行良好的造化作育,这正是优质教育的本质所在。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治学育人,山高水长;内敛治学冶性之光华,外露少年青云之锋芒——像衢州高级中学这样尊重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的学校,值得点赞!

  

  真正的现代教育,不是用教育工程在做教育,不是以完成工程指标为目标,不是以升学率和入名校率为指针,不是以分数、状元数为圭臬。那天应邀去一个高校讲课,来接我的司机一路跟我聊大学中学的教育培养,他说的一段话给我印象很深刻,他讲我们当地的某某外国语学校已经是够著名的了,学生被这个高中录取,家长都万分骄傲,但是从这个学校毕业的学生,有几个最终成为优秀的、杰出的人了呢,你讲得出他名字吗?我一想还真是。

  

  我们多少学校、多少老师以及多少家长,不知道真正好的教育是尊重人、尊重和培养人的长处的,就拿一个模子里的分数来衡量一切,于是把天才也衡量成了笨蛋。

  

  事实上,大部分人都是靠一技之长谋生的,如果你的一技之长在行业里是一流的,那么你就是佼佼者。方正天的数学成绩不好有什么关系呢,这跟他的打击爵士鼓没有半毛钱关系,全世界的爵士鼓鼓手里头,大概也没几个是数学家吧。

发呆、发楞与发傻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那一间摆放爵士鼓的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