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

发呆、发楞与发傻

●文/王涂鸦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8月04日   第 07 版)

  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建议人们每天给自己留出5分钟的发呆时间。其实发呆的好处早有耳闻,只不过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甚至发呆的人也常常遭到人们的戏谑。研究已经证明,发呆还有助于血液循环,也说不好会成为高血压病的大克星呢。发呆还是调节情绪的利器,据情绪管理专家、国际教练联合会专业教练吴涛称,长期的不良情绪状态将产生很多健康隐患,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会对家庭生活、工作和社交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瞧瞧,发呆多么好,赶紧发呆吧!

  

  发呆不是什么难事,与其他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运动项目相比,简单易行,且随处随地都可以进行。不过,5分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一旦坚持下来,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发呆与发愣、发傻实则为一回事,坊间更多的是用后两个称谓,以此也能够看得出来,多少还是带点儿贬义的。不过当下人们的观念发生了改变,所以便也有了呆萌这样非常亲昵的称谓。涂鸦家宠物狗就时常发傻,且目不转睛,其呆萌状令人发笑。当然,我们刻意的发呆发愣发傻,不是为了作秀做呆萌状,为了让别人觉得自己可爱,而是为了健康为了有效地管理情绪,再延伸一些,是为了家庭、工作乃至社会。你身体健康了,情绪高亢了,当然对家庭、工作都是有利而无害的。

  

  不过,发呆发愣发傻都应该择机而行,不能随心所欲,说我想什么时候“发”起来就什么时候“发”。譬如开会,特别是听报告,大家若都做起这个功课来,场面虽然壮观,但也绝不可取。还有,与老婆或女朋友吵架闹别扭以后,也最好放弃这一行为。你说你是在进行情绪管理,以便尽快结束尴尬与不愉快的局面,她以为你在“想静静”,岂不事与愿违。与发呆发愣发傻相比,我们更愿意做的是闭目养神,当然这不是一回事。发呆状态下的人,一般都没有什么思想,家长里短更不会有。一旦你的脑袋里还在琢磨什么事儿,说明你还没有完全进入发呆状态。怎么才能更快更有效地进入发呆状态呢?有专家支招了:眼睛向左上方倾斜。以后但凡发现某个人眼睛在向左上方倾斜时,请不要打扰他,请给他5分钟时间。

发呆、发楞与发傻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那一间摆放爵士鼓的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