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

萤火虫的前半生

■文/米一心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8月04日   第 01 版)

  ■文明之光
  图/侯晓强

  恭喜发财,“到此一游”家族又喜添贵子:到此一捉。

  

  捉什么呢?不是捉贼,不是捉奸,不是捉迷藏躲猫猫,也不是城市看海捉鱼儿,更不是票房造假捉妖记。捉的,是虫——用发光来谈情说爱和深入开展房事的萤火虫。

  

  捉萤火虫不是什么高科技,基本上人人都会,而且手到擒来,无师自通。当年农村娃娃捉萤火虫的技术熟练程度,绝不亚于现代娃娃玩手机、打游戏。

  

  只不过,这厢有礼捉萤火虫的,不光是娃娃,更多的可能是“娃娃升级版”。

  

  也许有人会问:“娃娃升级版”是什么玩意儿?是“芭比娃娃”么?还是“充气娃娃”?

  

  这个问题问得好,可惜提问的小伙伴确实也OUT得厉害。君不见成千上万的市民跑到杭州,大秀“全民总动员”,集体抓捕萤火虫,一夜捉走几百只!

  

  更奇葩的是,一些人被保安劝阻,还埋怨自己亏大了,“大老远跑来,怎么也要抓一只回去”。瞧这架势,大有不捉萤火虫誓不还、不将萤火虫赶尽杀绝誓不休的豪情壮志。

  

  殊不知,这一捉,就等于是将热恋中的萤火虫情侣活活拆散。犯下棒打鸳鸯的罪过事小,留下一个个萤火虫寡妇、萤火虫鳏夫可就事大了。据报道,2016年,贩卖活体萤火虫的淘宝网店多达96家,月成交量数以万计;74个城市举办大型萤火虫商业展览121场,604万多只萤火虫成了展品。

  而萤火虫的寿命也就一两个星期,一旦遭遇捕捉、运输、展出等量身定制的折腾和折磨,很快就会一命呜呼。可以说,前半生才刚刚开始,后半生就跟着没了。

  至于围猎萤火虫的“终结者”们,既有娃娃他爹,也有娃娃他妈,还有娃娃他兄、娃娃他弟、娃娃他姐、娃娃他妹……归根结底,都是“娃娃升级版”。

  正如“到此一游”和“到此一捉”只是形式上有所改变、本质上并没有多少分别,“娃娃升级版”们发自内心的自私也是如出一辙,别无二心。

  他们往往认定一个死理:既然来了,就

  “不能白来”。哪怕像孙悟空在如来佛手上随地小便,留下“齐天大圣到此一游”的记号,这样感觉也是赚了,否则就是赔本生意。

  

  总之,不占别人便宜,就对不起自己的阴暗;不留下什么污点,就显不出自己的卑劣。

  

  如果说,抹去景区的“到此一游”痕迹相对容易,那么,抹去“娃娃升级版”们心中的“到此一游”基因却很难。

  

  今天他们也许承诺,从此不再捕捉萤火虫了。但谁也保证不了,明天他们会不会去捉蜻蜓、蝴蝶、七星瓢虫。说不定,哪天心血来潮,学习老顽童,去捉蜜蜂来玩,也是大有可能、大有可为的。

  

  但愿萤火虫前半生的光,能够驱散“到此一游”的精神雾霾,照亮“娃娃升级版”们良心发现,尽快找到文明的出路,终结残忍的自私。

萤火虫的前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