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旱鸭子落水

●文/陈仓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5月12日   第 07 版)

  旱鸭子不会浮水,更害怕下水,每次过河,总要寻求支援,与帮助者的利益交换,讨价还价使它很纠结。

  

  旱鸭子过河采小白菜,求水鸭子帮它过河,水鸭子说,见一面,分一半,要求分一半菜。旱鸭子无奈,只好答应。

  

  旱鸭子想采集在河之洲的水芹菜,求老乌龟帮忙,老乌龟要求旱鸭子用鸭蛋支付报酬。旱鸭子好吃水芹菜,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只好付出超值的代价。

  

  旱鸭子与水鸭子失和,与老乌龟合作不愉快,转而求助会游泳的猴子。居心叵测的猴子满口答应,送旱鸭子过河。游到河中间,猴子说,它想做一把羽扇,要求旱鸭子拔掉全部羽毛酬谢它。旱鸭子断然拒绝,猴子暴怒,将旱鸭子抛在水里。

  

  为了求生,旱鸭子自力救济,拼命向岸边游。游啊游,沉沉浮浮,曲曲折折,笨拙的旱鸭子靠自己的潜力,终于游到岸边。

  

  旁观者大白鹅不解地问旱鸭子,你自己会游泳,为什么总要求助于人,受制于人呢?

  

  旱鸭子反思片刻,恍然大悟,自己的一些潜质没有被认识,没有及时充分地发挥出来,错误的观念和“旱鸭子”的世俗标签制约了自己的成长,不落水,不绝望,不自救,不挣扎,还真不知道自己能浮水!

用谁的牙齿吃饭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西游记”
职位
旱鸭子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