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我的“漫画”人生

——郭园林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5月12日   第 06 版)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

  1950年我在平原师范学校任教,后来调到平原省文化局从事年画和连环画创作。1952年平原省撤销,我被调到北京市文化局,分配到南苑文化馆,负责美术宣传和辅导群众美术活动。

  当时文化馆每礼拜六都要开生活会,互相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中有一个干部个性很强,不但不接受意见并且和对方发火,我觉得画成漫画一定很有意思。我画了一套3幅的连环漫画。第一幅是一个同志对他提意见说:“你的优点很多。”第二幅这位同志又说:“但是也有……”第三幅被提意见的人就火了,说:“你没有缺点?”标题叫《良药苦口》。寄到《北京日报》后,报社通知我去谈话,我到报社后李滨声同志接待了我。他说报社领导很喜欢这件作品,就是第三幅这个发火的人不够夸张,需要修改一下。我修改后很快在《北京日报》上发表了,这对我是个很大的鼓舞。从此我经常针对生活中发现的一些题材画成漫画投稿。我们美术班里也有几个喜欢漫画的,当时有李时民、丁华元、张本善、范广林等同志。《北京日报》、《工人日报》都把我们当试点,经常来人辅导,遇到好作品就带走发表。

  后来我们都参加了劳动人民文化宫的职工漫画创作组活动,有幸能听到很多在京漫画家的讲座和指导,受益匪浅。记得方成老师介绍他的经验时说,他身上经常带一个小本,发现生活中有什么可画的,就记下来,不然就会忘掉,还可以练习速写。这个方法对我很有用,直到现在我还不离小本。

  如今我快九十岁了,现在很少出门活动,但我用它记一些电视里的内容,包括各种不同的人物、无奇不有的好事坏事。总之,在我有生之年,是不会放弃漫画的创作和学习的。

我的“漫画”人生
我与方成先生的漫画缘
三十年前的一幅漫人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