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养心

文/阮直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5月12日   第 03 版)

  套路深
  图/吕志华

  自从智能手机实现了“傻瓜化”之后,最大的受益群体就是像我这样的退休老人了。老人们终于突破了“计算机”的障碍,驾驭互联网的本事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无师自通”了。一点、一划拉,就完成了网页的转换。这样的“一指禅”之功,让老人们眼界大开,世界原来风景这边独好。

  

  当老人们看过了特朗普为墨西哥人砌的院墙,安培首相送普京总统一条秋田犬,英国人与欧盟闹分家,中东那疙瘩总是冒烟咕咚之后,觉得网上也都没多大意思,事事不关我的事。于是阅屏的视角开始往回收,自己的快乐,自己的健康更实际,最喜欢的事情转向了,老人们开始搜索养生之道,保健食品,再把这些信息转发到朋友圈里,一则表达善良,二则还可显摆阅读广泛。

  

  有记者做过调查,500个老人中,仅7人未收到过养生保健之类的信息。其实都是互转的交叉。诸如“亲们注意了,这个东西千万不能喝!”“不是吓唬你,七点以后不要再吃它了!”“3个动作,多活3年”。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17个部门单位共同主办的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发布的数据显示,食品安全与保健品功效的信息,谣言已经占到了网络谣言传播量的45%,位居第一位,不少谣言被反复传播,老年人推波助澜的力量大于年轻人。

  

  当下,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大多数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老人的慢性疾病更是越来越多。因此,重视保健与养生也属正常,但对待一些慢性病、常见病,不可视为洪水猛兽,非要把它治愈不可。其实多数慢性病是无法根治的,得上就携带一生,只要不是发作期,都没什么大事。比如本老汉,血压、血脂、尿酸都高,腰椎、颈椎,椎椎不舒服,十几年了,总是用这样。人生最高的养生之道是养心,心情好,不是活在恐惧中,轻松快乐地活着就是中医养生保健的灵丹妙药。如果总想着自己身上的这些毛病,时时刻刻在微信朋友圈中寻找保健品、养生药,就算累不死了,也要再多一个病——白内障。俗话说:“下士养身,中士养气,上士养心”。从养生的角度说,一切保健品与养生之道都是治标,不是治本。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养生的本质就是恐惧死亡,这个恐惧的原因不解除,错误的后果就不会绝根,健康的根本在于心,心净则身净。所以养生之道,不要向外求,要靠自身的修复系统来修持心绪,来提高自己的免疫能力。人和动物是一样的,动物得病都是靠自省的恢复,人也能。不用每天往肚子里装进去的保健品比食品还多。相信身体的自身感觉,相信生命的自我调节能力。人生最忌是个乱字,心乱了,对外可以紊事,对内可以打扰血气,便失去正常理智。恼怒、恐怖、昏疑,都是乱,这才是多病短寿的根源。

  

  老年人就像一部老旧的汽车,有些故障也属正常,只要不熄火就别怕。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养心,是不怕死,不是微信朋友圈里关于养生保健的“金科玉律”。

修墙预算
漫像:法国当选总统马克龙
百足之虫
迁怒
新大陆
劫贫济富
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