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6年03月18日 星期五

“短命政策”与“命题作文”

●文/马进彪 《 讽刺与幽默 》( 2016年03月18日   第 07 版)

  “熔断机制”一词在今年年初很火,这不仅是因为它给了股民们一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想象,还因为仅仅过了4天4次的熔断之后,这项政策就被正式叫停,于短短的时间内就走完了其在股市上的一生,把自己也给熔断了。但这样的“短命政策”并不少,如,2011年南京出台的“征收婚前房加名税”,仅过两天即搁浅;2013年交管部门出台的“抢黄灯扣6分”政策,仅5天即被废除;今年3月沈阳谋划的毕业生“零首付”购房政策,半天即告废。

  这样政策的出台,不仅没能解决现实问题,而且还会使人感到决策部门的急躁情绪,损失了政府部门应有的社会公信力。任何政策的出台,都应当是一个科学决策的过程,既要有客观的事前考查,又要有非主观的前瞻预判。而诸多“短命政策”的出台,正说明在这些方面做得还不够。 

  其实,这并不是因为政府部门的水平不够高,也不是因为他们不走心,而是因为一些政府的一把手或决策者习惯于将自己的主观判断为作为解决问题的走向,从而将个人意志强加于前置性的调查研究,这也使得出台政策成了不得不按决策者个人意志完成的“命题作文”。 

  这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近些年,各级政府出台了大量政策,初衷都很好,但有些政策难以落实,这与决策能力、决策水平有一定关系”。很是一针见血,作为人大代表应当有这样的勇气和使命感,这是为国家和社会负责任的表现。但是也应当看到,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决策能力、决策水平的提升,不仅需要科学化,还需要民主化这个基础,因为没有民主化的基础,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科学化,这两者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

“短命政策”与“命题作文”
文化遗产不仅是金山银山(社会档案)
校园横幅性骚扰:不该拿无知当可爱(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