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如何买控制

费方利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5年10月23日   第 14 版)

  我4岁的儿子在折腾自己做的纸飞机,他不停地将飞机抛向空中,想让它飞起来。我一面为出门工作准备,一面漫不经心地留意沮丧的他。这一个月来,我们的早上乱成一团。我总是起床不及时,无法悠闲面对一天的开始;他总是不愿意上学。 

  “妈妈,”他愤怒地喊我,“我得有个控制啊!” 

  儿子的飞机每每飞到空中,又次次落到客厅地板上。 

  “是吗?”我问,一边装作很有兴趣的样子,一边从一堆毯子下翻找他的校服。我想让他有个好心情。这些忙乱的早上,难得有几分钟清净。 

  “是的,妈妈。你能给我买个控制吗?”他问。 

  我停下来看着他。他嘴边糊着干了的燕麦粥,棕色卷发乱作一团,额上写着不悦。我不知道他在讲什么。 

  “我需要它来控制东西——比如我的飞机。”他解释说,一副终于赢得了我的注意的神情。 

  我微微一笑。他是想给纸飞机配个遥控呢。我没有纠正他的用词。坦率地讲,我喜欢这个可以买控制的点子。实际上,眼下我可以借机和他说,我对他每天拒绝去学校非常失望。

  “你看我怎么给你买控制呢?”我一边问,一边拽了一件红蓝条纹的长袖T恤给他穿上。我希望他不会注意到我在准备送他去学校。 

  “用钱啊。”他回答——用的是最近学会的万事通的腔调,“不过,首先,”他解释道,“爸爸得靠工作买钱,然后呢,爸爸给你钱。再然后呢,你给我买控制。” 

  一时间,我很是吃惊。儿子以为家里只有爸爸挣钱。我迅速放好肥皂盒,正要和他温和地讲解——终究打住了,转而问了别的问题。 

  “嗯,那么妈妈呢?妈妈可以自己‘买’钱吗?” 

  “不可以!”他大声说,声音里带着恼怒,“你还上学的呢,和我一样的。” 

  我笑起来。我可真是傻!确实,我近来也开始去学校。我做兼职老师。事实上,生活日复一日,思想就不那么强势了。我很庆幸,身为人母,我不断懂得不要高看自己,育儿需一路顺其自然。也许将来有一天,我需要和儿子讨论性别、伙伴、金钱,以及母亲在社会上的复杂角色。眼下,我不打算给孩子灌输太多,我任由他幻想。 

  今天早上,儿子和我一起去学校——手拉着手。他教我怎么买控制,我学习如何不丢掉它。▲

如何买控制
奖金
信仰是所有人的事情
滚蛋吧!沉默君
别成为另一位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