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公众号翅膀煽出的三人成虎

■文/阮直 《 讽刺与幽默 》( 2015年06月19日   第 01 版)

  阿拉丁神灯
  臧强/图

    拉丁美洲有亚马逊的蝴蝶效应,赤县神州有三人成虎的典故。如今这古老的典故再加上公众号的助推,那可是“如虎添翼”了,“添翼”添得翅膀也忒多了,“肯德基”被催生出一鸡长六翅,这样的微信一煽呼,可比亚马逊那薄如柔纱的蝴蝶羽翼强悍多了。煽呼得谣言此消彼长,煽呼得谣言无翼也飞。你能一鸡生六翅,我就人造海猪肉,你敢说康师傅用上了地沟油,我就散布娃哈哈里搅进去了肉毒杆菌……谁的微信朋友圈中都遭遇过这样的刷屏。 

    要说有一个城关镇二小门口的孙大妈用点儿地沟油炸麻花或许不是捕风捉影,你要是说康师傅也用上了地沟油,那不是顶尖画家拿着刷梢头子画作品,他干嘛要猪八戒啃猪蹄——自毁其身?一年多得吓人的收入,他能为了省下一张擦屁股的纸,换成用匕首刮肛门吗? 

    如果肯德基真的掌握了让一只鸡长出六个翅膀的技术,他还会舍得给你吃,那就不是普通的鸡了,而是鸡中的战斗机,预警机,早就被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生命研究院、细胞研究所,人体基因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单位抢个“五马分尸”了。公众号翅膀煽出的刷屏谣言,其实不是白煽呼的,哪一个微信的转发几乎都不是没有费用的白玩儿,流量可不是你家门前的小河东流,只要你的微信流动起来,不仅公众号有了广告效益,电信行业也跟着受益。微尘一样的累土,照样可起九层之台,就挣你“半分利”的商家才是高手。微信公众号推广已呈公司化、链条化趋势。绝大多数涉事公号背后均有母公司的身影,且同一家公司旗下拥有几十甚至上百个公众号来推动谣言的传播。

  让微信公众号不造谣,不煽呼这几乎不可能,但让微信公众号的造谣者付出大的代价与成本这也不难。谁不怕吃官司,谁有钱了无处花,就让他在微信公众号上造谣生事。只要被造谣者逮住造谣者,不依不饶,让他不仅承担法律责任,还要承担企业与商家的经济损失,让造谣者有倾家荡产的代价他们才会不敢造谣也任性了。

  面对流言我们都该像娃哈哈、康师傅、肯德基等巨头那样,将涉嫌传谣的微信公众号背后的运营公司告上法庭,让他们赔偿经济损失。此次各大食品企业就起诉超过10家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总体索赔金额超过6100万元。虽然“索赔金额远远不能弥补由此遭受的损失。”但对于谣言的背后运营公司还是一次有力的打击。

  反过来说,我们的食品安全也确实存在着信任危机,但凡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和话题,都会让人谈虎色变,咋样糟践我们的食品好像都不为过,这也是谣言“加工厂”盯上食品的原因。看来食品招苍蝇,是自己压根就有臭蛋摆在那里了。但无论咋样,你微信的眼睛都要找准了鸡蛋的缝隙才行,别看见了圆的就下蛆呀。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务微博微信发布运行管理办法》在发布内容上都有详细的规定与限制。但是还没见对微信发布虚假信息与谣言的经济处罚标准,我想这也是微信公众号形成公司化、链条化造谣任性的原因之一。看来有时拿钱说话比拿政治帽子压人更能立竿见影,凡是公司行为都是拿资本做动力的,谁能在钱上制约公司行为,谁就能“管理”其公司,包括绝大多数涉事公号背后的母公司,别让公众号翅膀煽出的谣言真的三人成虎。

致读者
公众号翅膀煽出的三人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