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胖子与瘦子

文/许家祥 《 讽刺与幽默 》( 2015年03月27日   第 01 版)

  厚己薄彼
  图/马宏亮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合益集团近日发布了关于全球薪资的报告:在世界范围内,高管和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正在扩大,而且最大的薪酬差在中国,企业高管和低层员工的收入差距达12.7倍。

  

  胖子对瘦子说:“你是排骨队长!”瘦子反唇相讥:“该我吃的东西被你吃了!”

  瘦子的回答很艺术,既有幽默感,又耐人寻味。在我看来,有些企业高管与员工的关系也类似胖子和瘦子,高管之所以胖,员工之所以瘦,就是因为——员工的东西被高管吃了。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合益集团近日发布了关于全球薪资的报告:在世界范围内,高管和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正在扩大,而且最大的薪酬差在中国,企业高管和低层员工的收入差距达12.7倍。尽管这个差距已位居世界前列,但其中仍有水分。据披露,近年来我国薪酬差距是数百倍甚至千倍,最高年薪达6600万元,而2012年多数企业员工月薪在4000元以下,目前我国基尼系数突破0.4的警戒线,达到0.46,胖子与瘦子的体重差距已突破合理限度。

  同样的薪酬,一个在“九天之上”,一个在“九地之下”,差距咋这么大呢?这里的关键在于,企业人员工资是高管定的,高管利用职权,亲自给自己涨工资。一个企业用于工资的总成本是固定的,管理层拿走越多,基层员工得到的越少。如同一块蛋糕,胖子吃掉大半,瘦子只有塞牙缝的份。

  收入差距过大,必然影响企业成长。瘦子们会感觉“不值”、“不公”,继而消极怠工,产品不合格率提高,企业竞争力下降。同时,贫富分化极易引发瘦子心理不平衡,甚至引发社会动荡。

  有本书叫作《社会火山之谜:解读中国不平等与分配不公》,两极分化严重的社会不就是一座“火山”么?

  上世纪60年代,韩国与菲律宾的人口、人均GDP、城市化状况等差不多,起点相同。半个世纪后,韩国经济翻了3番,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而菲律宾经济停滞不前,社会动荡不安,主要原因就是韩国的收入和土地分配比菲律宾平均得多,而菲律宾基尼系数较大,胖子多、瘦子也多。

  事实证明,员工是企业的主体,真正做大做强的企业,都是以员工为本的,成功的韩国企业是这样,我国的宗庆后、董明珠等知名企业家也是这样,都不是自己先胖。

  人太胖了不是好事,糖尿病、冠心病等都会找上门来。为健康计,我送给胖子六字箴言:管住嘴,迈开腿。管住嘴就是少吃一点,迈开腿就是多到基层走走,想方设法让员工们吃饱吃好。▲

稿件征集
胖子与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