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成全普通人的辉煌

尹玉生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4年04月25日   第 14 版)

  1993年,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也是第一位黑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第一位黑人四星上将,科林·鲍威尔出访索马里,视察驻扎在那里的美军部队。在其中一天的短短20小时内,他马不停蹄地视察了23个地方,连随从人员都私下抱怨说:“累得要散架了”“那一天日程安排得那么紧,都忙些什么呢?”美国《生活》杂志的记者问道。鲍威尔回答道:“会见部队,与士兵们拍照合影,仅此而已。”

  的确如此,仅仅在一个基地,鲍威尔就与400余名美国大兵握手并摆好姿势拍照留影。《生活》杂志刊登的一幅照片就显示了这一情景:在人山人海的美国士兵包围下,鲍威尔搂住两名士兵的腰,在他们前方不到一米处,另外一名士兵举着自己的相机正在为他们拍照。

  在行程如此紧张、事情如此繁多的情况下,鲍威尔为什么会花费时间做这些事情呢?一位熟悉鲍威尔的人士分析说,这可能源于他在越战期间的一段经历。当时,作为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优秀毕业生的鲍威尔还是一名少校,到达越南后,被任命为美军第23步兵师下属的一个步兵营的主任参谋。恰在此时,《军事时报》刊登了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包括鲍威尔在内的5名最优秀毕业生的照片,23师师长看到了照片和介绍之后,得知其中的一个正在自己的部队服役,便立即将鲍威尔调到了师部任参谋,这通常是一个中校才能谋求到的一个职位。鲍威尔在任上尽职尽责,屡立战功,从此开始了他辉煌的军事生涯。

  “你总是尽可能多的与基层士兵合影留念,是源于你本人在越战时期的一段经历,是这样的吧?”《生活》杂志的记者问道。

  “不,不,完全不是这样的。”鲍威尔断然否定,“要说原因,那是因为有一年我参观华盛顿的老战士之家时,发生的一幕给我留下了永远难以忘却的深刻印象。”

  在华盛顿的“老战士之家”医院,有众多的二战和越战老兵在这里疗养和康复,当鲍威尔慰问这些老兵时,老兵们纷纷拿出珍藏了几十年、已经发黄褪色的照片,充满自豪和骄傲地向鲍威尔展示当年他们在战场上和最高司令长官的合影。

  鲍威尔对《生活》杂志的记者说道:“升为将军、成为英雄毕竟是少数人的事情,对绝大多数普通士兵而言,与将军合影,或许就是他们最辉煌、最引以为豪的事情,是他们一生的巅峰时刻。所以,当我有机会和普通士兵在一起的时候,为什么不尽力去成全他们的辉煌呢?!”

农夫和他的孩子们
你得慢慢地听啊
个性
学会做一张让步的安乐椅
人生,自然最美
成全普通人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