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4年02月28日 星期五

父女结婚去,姐妹换夫来?

文/潘德东 《 讽刺与幽默 》( 2014年02月28日   第 07 版)

  【引子】 妹妹在老家与姐夫日久生情,姐姐在深圳与妹夫同病相怜,最终两对原配夫妻离婚,姐妹俩互换丈夫再婚。

  

  【微论】 小说里才有,甚至小说里也没有的情节,现实中却发生了,来得是那么荒诞、那么干脆、那么富有戏剧性。随意“换夫”的行为,或鼓吹随意“换夫”,显然有悖公序良俗、伦理道德。但姐姐因外甥的户口问题,自揭与妹妹“换夫”的家丑,却暴露出农民进城打工与农村留守人员的深层次社会矛盾。姐夫和妹妹留守老家,姐姐和妹夫同城打工,这种错位的“两地分居”生活形态,很大程度上直接导致了姐妹“换夫”的婚姻形态。夫妻结婚后,长期不能在一起生活,不管从生理上、情感上、精神上,还是从家庭上的需要都无法满足。长此以往,问题难免越积越多,感情难免越来越冷淡,矛盾和误会难免越来越深。加之,现代人“压力山大”,心理浮躁,身体和灵魂都极易出轨。一边是正常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一边是各种各样的诱惑,本已干柴烈火的红男绿女又能有多少“定力”,来把持燃烧的欲望、克制内心的冲动?类似的“换夫”情况,在农村时有发生,只不过他们不是亲姐妹,而是张三和李四。都说“红颜祸水”,其实户口才是“祸水”。成都“父女结婚”,原因是为让父亲取得城市户口,办理城市社保。因此,城乡统筹发展,要首先在户籍制度改革上破题,彻底打破城乡户口的差别,使城乡医保、低保、养老保险“同命同价”,从身份认同和社会保障上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同时,资金、政策多向农村倾斜,像建设城市一样建好农村,让他们享受城市待遇,愿意留在农村,能在农村致富。

马年·“马尾巴的功能”·人尾巴
相马图
神马都是浮云
谁也走不了
官员需要换位思考
父女结婚去,姐妹换夫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