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4年02月14日 星期五

聚会:多了攀比,少了纯真(一周漫评)

《 讽刺与幽默 》( 2014年02月14日   第 06 版)

  同学聚会   
  画/周喜悦

  新闻背景:据媒体报道,春节假期,本是回忆纯真年代的聚会却渐渐多了些炫富攀比的意味。当“致青春”变成名利场,面对昔日“同桌的你”,不少春节“恐聚族”感叹“相见不如怀念”。

         

  过年,同学相聚在所难免。可本是愉快的事儿,在相见时便变了味。回忆过往许多美好纯真被谈论“五子”(房子、车子、票子、孩子、女子)所取代。更多的“高富帅”、“白富美”话题充斥在交杯换盏之间。本该充满温情与甜蜜的同学聚会,变成了炫富坑穷的娱乐场。

  参加过同学聚会的人或许会有同感,除了一些家常的嘘寒问暖的叙旧之外,较难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时间是把”杀猪刀“,在每个人的心里和身体都划出许多裂痕。不同的经历和阅历促使同学之间的“鸿沟”逐渐拉大。回忆过去的美好虽然可以获得片刻的温馨,可人毕竟不是“记忆人”,更多的是离不开现实的“社会人”,社会的负重更能让人记忆深刻。因而,相聚缅怀过去难以解除当下的生存困扰。现实的“面包”问题比起那遥远的往事显得更为迫切。“找资源、拉关系”成了同学聚会的另一层意义。正是存在许多的“现实主义”,同学聚会变成了名利场,撕开了一道婉约的伤口,深深地刺向每个人的心里。“相见不如怀念”走红也就不难理解了。正如网络流行歌曲《恐聚族之歌》所言:“相聚看似甜蜜其实很恐惧,同学情少年谊都不再提起,就在这次聚会里谁还会珍惜,相聚已没有意义。”

  相聚的意义不复存在,攀比的姿态却不可缺少,从大人到小孩,一律通杀。有一则笑话或许更能形象地道出其意味深长:我家新入住高档小区,儿子的新小伙伴们大多家境比较优越。要回老家过年,儿子兴奋不已,可是小伙伴们都喜欢攀比。乐乐说,今年他家新买了宝马要开回老家。君君说,他爸爸也买了辆路虎带他回老家。就连平时不怎么说话的强强也显摆开了:我家也有奥迪车开回奶奶家!儿子听了一脸不屑:有什么了不起!你们坐的车加起来乘以一百都买不起我坐的车!小伙伴们听了都惊呆了,赶紧问他:你家坐什么豪车回家过年?儿子挺起小胸脯满脸自豪:火车!

  笑话虽一笑而过,可其反映和投射的社会问题却不可忽视。炫富、攀比为何成了一种集体无意识,深入骨子里。我们的成功似乎必须得到别人卑微的目光才能成就。满足高高在上的虚荣才能实现我们作为“人上人”的无上荣光。这样的心理不能说是民族的劣根性,只能说,在物欲膨胀的当下,人们除了“物质”可以炫耀之外,心灵、精神没有太多的“干货”可供大家欣赏。精神上的贫乏,文化上的贫瘠(可从国民阅读量上不难看到)导致了内心的空虚和脆弱,而空虚需要填补,物质可以说是最好的填充品,因为可视,可衡量、可比较高低。

  少些“物质化”的攀比,多些纯真美好的升华;少些单一的功利取向,多些多元的兴趣追求,人或许会远离浮躁,活得安宁而富足(不关乎金钱)。

  (文/徐辉冠)

聚会:多了攀比,少了纯真(一周漫评)
新闻点点评
新闻画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