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百姓反感官话套话(一周漫评)

《 讽刺与幽默 》( 2013年01月25日   第 06 版)

  豪言空中飘
  画/勾建山

  编者按:人民日报征集“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短短几天时间,人民日报的微博已被转发12266次,评论4380条。新浪微博“推荐话题”有关“官话套话”的信息已达10万多条。公众对于官话套话的关注和反感可想而知。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这是民间百姓的内心渴望也是一心为民官员的心声,这样的心声从人民日报征集“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中可以窥见一斑。“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看望没有不亲切的;完成没有不圆满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官话套话空洞无物,多年来相沿成习,让人麻木且不屑一听。

  很多民众不感冒的不是官话本身,而是官话的实质,它是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一,这个本质不“改头换面”,就算把讲话稿改成单口相声,该左耳进右耳出的,还会左耳进右耳出。

  百姓不需要“重视、亲切”,需要的是办实事、送“温暖”。一味地务“虚”,听者云里雾里,听完则完,丝毫不影响工作的任何“进度”,所谓你讲你的“大道理”,我听我的“耳旁风”,互不干涉“主权内政”,相安无事,同时也于事无补。

  官话套话折射出作风的“空心化”,映衬出“假大空”的“真性情”。它道出的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作风背后对权力的认识和官民关系的认知。一心为民和一心为乌纱帽,作风做派会俨然不同,就是这个理儿。

  官话套话,表面看似乎关乎“说话技巧”,实则反映官场生态。从个别官员说话的“假大空”,逐渐演变成具有“潜规则”色彩的群体性效应,此“羊群效应”符合心理学规律,如形成火候,便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免疫力低的官员,一旦沾上,免疫系统自动瘫痪,好比得了“艾滋”,欲罢不能。这样的官员生态场倘若形成了“磁场”,进入该磁场的官员,很难不被吸住,宛如沾上了万能胶,难以脱身。

  官话套话,令人反感,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了民众和政府的隔膜和不信任。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背景下,彻底摒弃相沿成习的空话套话,根本还在于祛除官话套话的土壤,所谓没有“黑土地”,哪来“黑豆子”。在上行下效的历史传承中,在上梁正,下梁才可能不歪的逻辑推理里,转“假大空”为“短实新”,需要的不是“三把火”的热度,而是可持续的为官理念的更新换代。

  (文/徐辉冠)

百姓反感官话套话(一周漫评)
新闻点点评
新闻画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