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周星驰当“官”,“无厘头”还是“真正经”

文/陆士华 《 讽刺与幽默 》( 2013年01月25日   第 01 版)

  星仔进政协
  画/臧 强

  周星驰当上广东省政协委员,对于许多报纸的娱乐版面,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还不到开“两会”,人们就开始娱乐上了。毕竟,好多年轻人都是看着他的影视剧长大的。套用他的戏词说,就是他的粉丝“真的时时刻刻都会想着他,有时候撒尿都会突然间停一下,然后想起他,心里甜甜的,跟着那半泡尿就忘了尿了。”所以,尽管当上政协委员是件非常严肃的事,许多报纸还是把这条消息放在娱乐版上,着实“有厘头”地“八卦”了一回。

  报纸不把周星驰当政协委员看作是一件正经事,是有来由的。政协是个参政议政的殿堂,一年一度,群贤汇集,建言国计民生、改革发展大计。党和国家,还有百姓,对此都寄以厚望。更兼明星上会,没有不被关注的理由。拿周星驰的戏词说,一些粉丝对明星的敬仰,也“真是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有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然而一些明星在人大、政协两会上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正如百姓所说,一个个奥运冠军、一个个名演员、一个个著名主持人,在议政厅之前,荣誉高高的,见识短短的。有的开会还请假或缺席,履不履职要看适不适合他(她)的档期。以至于明星当政协委员,竟给人落下这么一种印象:“远看是个明星,近看是个政协委员,再看是个‘打酱油’的。”拿周星驰的戏词说,就是“腰里揣着死耗子还冒充打猎的”。所以,一到两会,一些明星委员或代表,就成了“会囧”,或是“人在囧途两会之星囧”。这些两会上的“囧星”,到后来是见了记者就脚底抹油,和记者比谁跑得快。他(她)不跑不行,实在是腰里既没有揣着“死耗子”,也没有带着“酱油瓶”,连叫人们围观一下的谈资都没有拿得出手的。

  “党委挥挥手、政府动动手、人大举举手、政协拍拍手”。这样的牢骚,讽喻的是以前一些地方的政治风气。改革开放之后,大部分地方都变了,变成是“党委坐船头,政府岸上走,人大该出手时就出手,政协路见不平一声吼”。这当然是机构整体现象,对于单个代表或委员来讲,不认真履行职责,或马马虎虎,或不负责任,如“腰里揣着死耗子还冒充打猎的”,“到了人大就举手”“上了政协就拍手”之类,也仍有人在。这些人,一撞在记者手里,就成了被人围观的“人在囧途之会囧”。

  有记者采访了周星驰,他对当选政协委员的回应是积极的。他说很荣幸能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会全心全意投入到广东省政协会议中。荣幸是自不必说啦,即便是“打酱油”“打”到两会上,也比到六必居或王致和买酱菜荣幸得多。关键是怎样“全心全意”投入到政协会议中,人们心存疑虑的正是这一点。

  周星驰在香港的别名叫“星爷”、“星仔”、“周星星”、“阿星”,在明星里是个“四星级”干部。此“星”非彼“星”,他或会用自己的热忱,叫大家长眼看看他当政协委员到底是无厘头还是真正经。但这是将来的事,将来的事到底会如何——也用他的戏词说,是“凭你的智慧,我很难跟你解释”!

周星驰当“官”,“无厘头”还是“真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