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

《 讽刺与幽默 》( 2012年12月21日   第 14 版)

  导语   天下热词,用久必火,火久必用。此值隆冬辞旧时分,恰逢末日狂欢,特此撷网友慧语以飨读者,或可习故以智通,博君一乐亦足矣。

  一、你幸福吗?

  

  假如2012真的是世界末日了,究竟有多少人抓住了幸福的尾巴?还是大多数人都认为世界末日才是幸福的?央视体贴民情,以至于把这样一个沉重的话题演绎成了搞笑片。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在《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中,当记者把话筒递向打工者问:“你幸福吗?”打工者愣了下神,回复说:“我姓曾”。人们爆笑之余再度思考什么是幸福。此举一度导致福尔康躺着中枪,依稀看到无数网友羡慕嫉妒恨地咆哮道:“我不姓福,我不是尔康!”

  二、屌丝

  

  屌丝几乎开启了一个人种划分的新时代。没有屌丝这个词,我们都要开始疑惑,以前究竟是用多么复杂的体系去描述生活中切实存在的这类人。屌丝,意指外形矮胖矬,或者举止笨拙、猥琐。2011年它只是被一小撮人提及,2012年因为微博上一众单身宅人的自嘲,从小众词汇变成大众通行语。德国系列短剧《屌丝女士》的出炉,以及中国版《屌丝男士》的问世,更是把“屌丝”推至顶峰。据媒体说,蕴含着无奈与自嘲意味的“屌丝”二字,象征着庶民的文化胜利。

  三、高富帅&白富美

  

  天造地设、门当户对、佳偶天成……这些词汇都是为他们而设计的。作为白富美的官方指定男友,2012年4-6月,高富帅频频出现,一时间,全天下的男人似乎只能被分为两类——高富帅和矮矬丑。屌丝们,颤抖吧!

  四、我能说脏话吗? 

  

  “我能说脏话吗?”这句话是来自记者采访市民对油价上涨的看法时,一位市民的回答。当得到否定答案后,该市民回复说:“不能吗?那我就没话好说了。”从此,“我能说脏话吗”开始走红。这句话看似是一个疑问句,可是实际上它表现了说话人心里特别想说脏话的急切心情,只是碍于当时环境不便发作,所以改为了疑问句进行试问。

  五、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我又开始相信爱情了。这两句相互对应的话,它们的出处已经没有人能确定说出来了,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这句话已经火了,尤其是在明星分手、离婚这些新闻的评论下面,会看到成批的男女回复“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来表达自己的悲伤。例如张柏芝谢霆锋离婚后,网友就表示:“连曾经的金童玉女都离婚了,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六、累了,感觉不会再爱了

  

  “累了,感觉不会再爱了。”一名13岁小孩子在豆瓣上发的帖子,引发了大龄网友的剧烈吐槽,随后文中的一段话“感觉不会再爱了”,成为了大哥哥大姐姐们集中吐槽的段落,并引述而被走红。后来,网友们多用这句话来“忧伤”地表达自己对某个事物或人的失望。

  难以达到这14岁小屁孩成就万一的人只能说:我也是有故事的人,我也伤不起。

  七、XX Style

  

  韩国歌手“鸟叔”的这首单曲《江南Style》在9-10月极度发酵,达到火热顶峰,紧接着XX Style成为新的流行短句在网络和口头传播。比如微博热传的杨浦Style、理工科男Style、屌丝Style……神曲终会消失,但“XXstyle”的精神将会永存。不信请听“航母Style”,走起!

  八、正能量 

  

  不知何时,“正能量”一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新闻报道、文章报刊和各种宣传中,仿佛忽如一夜春风来,正能量全球遍地开。而博友们也开始用正能量一词来激励自己,鼓励他人。个人认为,“正能量”一词的流行,表明了博友们对未来美好世界的憧憬与渴望,这股蒸蒸向上的“正能量”精神,成为许多人心中的动力引擎,让他们敢于为了理想而拼搏和努力!正能量不熄,未来梦不灭。

  九、中国好XX

  最火的选秀节目?还用问吗?《中国好声音》!其第一期的巨大成功,让无数人在见证音乐奇迹时刻的同时,也记住了“I WANT YOU”的口号,也记住了《中国好声音》这个品牌。而随之而来的,则是以“中国好凉茶”加多宝为代表的“中国好XX”的走红。

  凡是很出色的事物或人物,都被大家冠以“中国好XX”的头衔。比如“好男人”一词前面一定得加上“中国”二字才显得是真的好男人,否则总会让人感到瑕疵。

  十、元芳,你怎么看?

  

  有着尊贵品位的网友们最擅长的事情就是喜新厌旧,所以一个词语红与不红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2012年9月-10月,《神探狄仁杰》中狄仁杰的这句口头禅突然爆红,各种媒体都引用元芳体作为标题或结尾。据说一个词被过度消费只会导致两个结果,要么长存,要么消亡。显然,元芳体属于后者。元芳,我烦你了,你怎么看?

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